close

所有抽到海巡的人都要先到訓練大隊受『海巡新進人員訓練』,北部地區的訓練大隊在桃園的觀音鄉。到了大隊部,超級小的,一眼望過去就可以看到底,而且全部都是一條線的平房,不寬。據說是以前陸軍的營地讓給海巡署的~

訓大比起新訓中心簡直是天堂,日子過的超優閒,早睡早起,伙食又超好吃,所以這邊也被戲稱為『訓大養老院』。再到這裡來之前就已經聽說海巡幾乎沒有體能訓練,都是室內課程,那..那...沒有體能訓練都在幹嘛咧~全部都在上課阿~~只有兩天有游泳課,但不會游泳的也不用擔心,會分組,不會游泳的會教你怎麼游,如果你真的真的很怕水的,也可以跟分隊長溝通一下,應該可以讓你不下水!說到這~在陸軍是以班來編制,所以每班會有一個班長,但在海巡則是以分隊編制,所以班長就不叫班長了,要叫分隊長!

生活作息表  
0600 起床
0620 集合、打掃
0700 早餐
0800 教室上課
1200 午餐&午休
1320 起床
1330 教室上課
1800 晚餐
1900 教室上課
2100 洗澡
2200 就寢
   

以上為每天的作息表,下課時間以及休息時間都為自由活動,也可以留在教室睡覺。每天都有不一樣的課程,會有教官來上課,課程內容大部分都是海巡相關的勤務介紹,包含值班、安檢、守望、港巡,以及各種器材的使用介紹,上課都是以Power Point上課,交到器材時也都可以實際操作,另外也學了一些基本的法律常識,還有些走私魚貨的處置方法、漁業證照不符、拒絕安檢啦~等等的常見問題、處置要領及法規!在上課的時候教官也會講很多他們自己的經驗,說實不實用嗎?!個人覺得下一線之後是用不太到,就算真的被你碰到了,我們義務役也只是聽那些自願役的發號施令去做啥做啥~抓走私這些事件通常都是會有情資的,我們一般在安檢是不太會發現的。再來就是會教些海巡系統跟器材的使用,系統有雷情系統跟安資系統,雷情系統比較酷~可以看全台灣的漁船現在在台灣哪裡的海域作業,它是隸屬於哪一個大隊的!而安資系統就是一些魚船的基本資料跟他進出港的報關系統怎麼操作。器材部分咧~就會教你大倍率望遠鏡、金屬探測器、充氣式救生衣、MTS2000對講機等~這些東西到最後都會考試,所以要背!

室外課的話~有啦!在陸軍我們要學刺槍術,在海巡你要學逮捕術,但這個逮捕術只是學皮毛,教的是最最最基礎的,兩隻手在那邊扭來扭去就完了,個人認為完完全全沒屁用,當你遇到漁民要打你的時候,還是逃命比較快~!再來就是丟救生圈跟救生繩,這來滿有趣的,不過收繩子會收的很煩......救生圈超重,丟的時候很容易閃到腰....

那大家會想~到了大隊,之後呢?結訓之後要去哪~?別擔心別擔心,在你到大隊的隔天,馬上你就要再抽一次籤,就可以之後你結訓後未來的九個月要在哪裡渡過了!因為我是北局的,所以我就講講北部的大隊~中南東的我不熟啦!

北部咧~總共有第一岸巡總隊、一二大隊、一三大隊、第二岸巡總隊、二一大隊、二二大隊、二三大隊、二四大隊、一O大隊這些大隊!而這些大隊咧又會分為很多個勤務區塊,待我來一一介紹!

1.第一岸巡總隊 - 清水、大苦X(字我不會念,上面一個"四"底下一個"苦")、南方澳、東澳、南澳、漢本

2.一二大隊 - 大里、烏石、大福

3.一三大隊 - 南雅、美豔山、馬崗

4.第二岸巡總隊 - 深澳、八斗子、正濱、外木山

5.二一大隊 - 萬里、金山、石門

6.二二大隊 - 后厝、台北商港

7.二三大隊 - 下寮、竹圍、永安、蚵二

8.二四大隊 - 尚義、新竹

9.一O大隊 - 南竿、北竿、東莒、西莒、東引

這些都是勤務區塊,底下又會在細分各港的安檢所。而北區唯一的外島籤就是一O大隊也就是馬祖,再抽籤前分隊長都會先問有沒有人自願去馬祖,每一梯的籤數都不一樣,幸運的話自願去媽祖的人多,就把籤數用完,運氣差就是還有剩,那就大家抽籤!其他的大隊一樣的也會問有沒有自願去,如果人數再籤數以內就不用抽籤直接選上,超過籤數就再抽籤。如果你在你想抽的大隊那邊沒抽到籤,那你就只好等到全部的人都抽完了,剩下的缺額再去抽,所以抽籤前真的要想清楚,但通常因為這個時候大家剛進來哪知道哪個大隊好壞,就算你再收假前在外面拼命的咕狗,得到的答案也都很多元,根本就很難做決定。這些大隊其中以二二最多人搶,因為他的所在位置就在淡水,北區的人大部分都住台北市或新北市,大家都喜歡搶那邊,因為離家近啊!

我呢自認為運氣沒這麼好,而且我也沒很想待在淡水附近,所以就自願選了一個離台北不會太遠,但又有一段距離的二一大隊,很剛好的要十三個人,剛好十三個人自願,所以就沒抽籤直接中籤!結訓後會被送到各大隊,再抽一次安檢所的籤。當個兵要抽三次籤,真的是很累人。

就這樣每天都很優閒的過完了十二天的銜接訓,在這期間上課的時候會稍微對你將來會去的大隊會有些消息,有些人會開始後悔自己去選的那個大隊,但我覺得這些都不准拉~畢竟風氣都是會改變的,大安檢所雖然坎但因為缺人,所以補人很快,你很快就不用再當學弟,而小的安檢所因為船少不需要太多人力,相對的補人就比較慢,你就要當學弟當比較久。所以看自己怎麼取捨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齊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