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過年按照我們家的慣例必須回到雲林阿公阿嬤家團圓~
回到雲林一個熱鬧且有人情鄉土味的小鎮『土庫鎮』
對於我們這種沒第四台沒電腦網路就等於殺了我們一樣的都市人
雖然每年都會期待回鄉下但卻是個煎熬
還好今年我姊跟我叔叔都買了筆電~所以至少還有東西可以玩玩看看!(但還是沒網路啦)
而打發時間用的影片就落在我這個下載天王的身上了,把平常載了還沒看的不管新的還是舊的電影裝在外接硬碟帶去。
剛好阿公阿嬤有在說想看當紅的『海角七號』〈茂伯拍的廣告多到一出現就轉台的地步,不相干的吳念真也是〉
就造就下圖這一個奇特的景象


是不是很有趣咧?!很古早的家俱以及人物搭配著一台先進的電腦。
阿公阿嬤屁股下做的可是板凳耶,桌子則是古早吃飯桌~超高的~它必須搭配板凳坐上去才會剛剛好~
現在的椅子都要墊高(旁邊的椅子都加了阿嬤自製的椅墊)不然會太矮!

一年中,我阿嬤最忙的日子就是過年的這幾天。
要忙著拜拜,忙著製作我們過年必吃的大魚大肉!而且我們家都習慣自己做不喜歡買現成的,所以像發糕、甜粿、菜頭粿、糯米腸等...都是我阿嬤自己做。
特別是"糯米腸"
我們家做的糯米腸可是真材實料唷~
要先把糯米泡水一個小時,豬大腸清洗乾淨,然後將蝦米、香菇、紅蔥頭爆香,加入糯米拌炒一會兒~


將炒好的糯米灌進豬大腸。是用真的豬大腸去灌,不是像外面的糯米腸是用假豬腸。


灌好的糯米腸就準備放入滾水中煮熟,一開始大火,等糯米腸都下去後轉小火慢煮約一個小時。
(注意:糯米不能灌太飽,約七分飽,頭尾要留一段,因為煮的時候大腸會縮、糯米會脹,所以灌太飽大腸會爆開)


煮好囉~真正用豬大腸去灌的糯米腸才好吃!切片用煎的或者直接吃都很讚唷!


過年餐餐都是很豐盛的~特別是除夕夜那晚!桌上放滿了菜,算一算有14道菜耶...滿到放碗筷的地方都沒有了


注意看左邊的那盤蝦,超大隻的,牠可不是明蝦唷~牠是草蝦。一定很多人沒看過那嚜大的草蝦吼~我也是第一次看到說!
聽說這一盤要500多塊耶...驚死人,我媽說牠比明蝦還貴說!果然有發消費卷有差...不然哪買的下去阿= =

我們家除夕夜還會炒米粉來吃,不知道為啥,就每年都這樣!


而這幾年我們家還都會買一道菜(下圖),是一道上海菜,叫『富貴雙方』,非常吉利的名子呢


它的最外層有點像是饅頭的叫『四方夾』用蒸的,它是一片可以打開的,像掛包那樣,裡面夾上密汁火腿跟炸的酥脆的豆皮(豆皮稱『素方』用烤箱烤或乾煎)。剛買來三樣是分開包裝的,要吃的時候再加熱夾進去。


通常我們這一餐大家都會吃的很飽很飽~然後幾乎都吃不完的= =
就會留到接下來的幾天吃~所以等於接下來的幾天都很豐盛~
而在鄉下又很無聊~每天下午我們家就會泡茶吃零嘴聊天~
總之就是一直吃一直吃~就一直肥一直肥.....

鄉下地方很多的老人家退休沒事自己家又會有一塊地
就會種種菜阿,然後到處送人阿~
而我阿公阿嬤以前是在賣肥料的,所以無時無刻都會收到很多免費的青菜,每天都有很多青菜可以吃。
今年白蘿蔔特別多~所以我們家今年也做了很多菜頭粿。
下圖的菜已經是原來的三分之一了,可想而知原本有多多....


我阿公阿嬤家古董很多~下圖是我很喜歡的一個。


現代的小孩應該很多人不知道這是什麼吧~它是古早的菜廚。
以前沒吃完的飯菜或者可長時間保存的食物就會收到裡面去,防止灰塵或者蚊蟲的汙染。
它可是我阿嬤的嫁妝耶~不過現在變成我阿嬤在放碗筷跟雜物的地方了~

今年過年,我覺得很慶幸的是,在這不景氣的環境下,我們家和親戚們都還有工作,即使有被裁員的也找到了比原本更好的工作。
而且阿公阿嬤也都健健康康的。
我家的小綿羊--Nicky   也很健康!雖然牙齒都掉光了~哈哈!

希望在這新的一年大家依然很平安很健康,景氣快快回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齊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